close
作者:蔡穎卿     出處:30雜誌  第078期
 

「 我們自己知道!」是的,也只有自己知道的時候,

    我們才能心甘情願地改變

 

 有一天我跟80 歲的母親說:「 我覺得自己應該要更用功一點!」母親訝異地看著我說:「 妳這樣還不算用功嗎?」

  如果連一路看著自己長大的母親都這樣說,當然一定有人聽聞之後會以為我必然是一個自我要求「太高」的人。

  然而,這只是我深有所感的自省,一份真正了解自己的「所能」與「事實」之間實有差距的檢視,我看到因為不夠用功而造成的自我損失;有許多事,別人當然是察覺不到的,因為從結果上看來,問題並不大。

我們自己知道
  又過幾天,我跟在大學念建築系3 年級的女兒分享同樣的想法時,她的回饋竟與母親完全不同,她說:「 媽媽,我完全了解妳的意思,我對自己也有同樣的感覺,有些事我常常很輕易就做到了某一種程度,或得到別人以為不錯的結果,所以,我並沒有真正用足夠的時間或努力來深入其中。」

  她接著分享自己在為我做了4 本書的插圖之後,才第一次感覺到要做這件對她來說很容易的事也要好好用功,而不是只表達手到擒來的輕鬆,而這當中的心境差別,只有自己知道。「我們自己知道!」是的!我要說的就是這種感覺,也只有自己知道的時候,我們才能心甘情願地改變。

  小的時候,「用功」多半是別人給的評價。

  一個長得靜靜的、身心又能安頓在一件工作之上的人,大概就不大有人會說他「很不用功」,但這種停留在表面的看法模糊了我們對用功的認識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當自己更了解了「自我幫助」與「成長」的關係之後,我知道千萬不要再迷思在表面用功的滿足中,因為用功與誠實一模一樣,是自己跟自己的事。

別連自己都騙了
  自我欺騙是用功的大敵,當別人都覺得你已經如此盡心盡力之後,通常我們也願意這樣看待自己。何苦呢?連心理學家都告訴我們說:「 千萬不要把自己給逼瘋。」然而, 明知自己不夠用功的拖延卻無法幫助我們更快樂。並沒有很多人告訴我,用功其實不是「力」的問題,它是「方法」、「專心」與「持久」的結果;是一件非常需要清楚邏輯與不斷自我反省的活動。

  不用功難以造就真正的實力,而不知道用功的定義與好處,就不能心平氣和地幫助自己。雖然我但願自己能在更年輕的時候就有這樣的心境,但想來任何時間懂得用功都不嫌遲;人生是進行式,只要愈過愈深刻,任何領悟都不嫌晚。

  至少,在懂得更用功的好處之後,我的改變必然會使明年的自己比今年更好,而如果這樣的看見能幫助任何一個年輕人了解早一點用功的好處,那就真是太美妙了。

  上個星期送別女兒返美前的擁抱中,我在她耳邊叮嚀說:「 好好用功,人生沒有比擁有真正實力更快樂的事了!」是的,在這個過度講究行事聰明的時代,我但願我的孩子也了解用功的真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'est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